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获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大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03 浏览量: 字号:

类别 审核人
图片

在近期举行的首届“知网杯”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能力大赛----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决赛中,我校图书馆选送的《书香萦绕 科创同行》和《因需定制精准服务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两项案例,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该项赛事由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举办,通过征集优秀案例,促进山东省各高校图书馆在服务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与分享,以此来探究高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而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助力高校学科发展。本次活动共征集全省各高校图书馆200余项创新案例,最终评出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

我校图书馆选送的两项案例,分别在阅读推广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做出了开拓式创新,通过深化服务层次、拓展服务边界,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图书馆业务工作经验。案例《书香萦绕 科创同行》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届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由信息技术部完成。该活动基于“图书馆+”阅读推广理念,联合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校无线电协会、机器人协会、RPS机甲战队、立创EDA、立创商城,创新性的提出构建“图书馆资源利用+学科馆员组织+学院学科支持+学生社团实施+相关企业助力”的阅读推广新模式。案例《因需定制精准服务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由信息研究部完成。该案例面向社会企业,立足专利信息服务领域,对服务对象和研究方法均进行了创新。该案例中提出的“技术点整合分类”研究方法突破了以专利为单位的分析模式,形成了技术点全面、可视化方式合理的专利技术分析方法。

图书馆近两年秉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和“服务立馆、学术兴馆、文化强馆”的发展道路,积极开展学科服务、信息研究、阅读推广等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力,努力为师生学习研究、学校学科建设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



【作者:张崭颖      来自:   责任编辑:韦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