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本馆  >  关于本馆  >  本馆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始建于1953年,时为北京石油学院图书馆。1969年迁校山东后,先后于1980年、1997年在东营分别建成老馆和新馆,2004年在青岛建成图书馆总馆,2020年建成图书馆东馆,2023年9月古镇口校区学习中心启用。70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抢抓机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一代代石大人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

图书馆现有馆舍3座。唐岛湾校区有总馆和东馆2座馆舍,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设有3个书库、4个阅览室以及阅览区、研读区、休读区、研讨区、视听鉴赏区、电子阅览区等功能区,配备阅览座位6361个。古镇口校区学习中心建筑面积5600㎡,设有阅读推广区、阅览区、电子阅览区、数码港湾、研讨区、海燕厅等多个功能分区,配备阅览座位近700个。截至2023年12月,馆藏图书总量累计347.9万册,中外文数据库115个,电子书250.1万册,电子期刊2.2万种,学位论文1010万篇。图书馆拥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山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查新代办站等学术机构,为校内外用户提供文献信息、知识产权和科技情报服务。

近年来,图书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坚持“服务立馆、学术兴馆、文化强馆”的工作思路,秉承“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加强资源建设,强化优质服务,致力于打造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文献资源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空间功能多样,学习交流便捷,体验感受丰富的新一代智慧图书馆,努力把图书馆建成“成长成才成功的摇篮,学生学者学术的家园”。

图书馆志(1953 — 2013)

图书馆机构演变及大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