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信息 >

毕业设计(论文)与文献检索系列讲座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4-26 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的能力,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帮助毕业班同学做好毕业设计(论文) ,图书馆将举办 “毕业设计(论文)与文献检索”系列讲座,重点讲授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相关信息的检索利用方法,同时欢迎我校其他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踊跃参加。
 
1. 中外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韦丽    时间:4月10日(周二)16:10-17:10   地点:东环107
主要内容:介绍我馆目前购买的中外电子期刊资源的学科分布和种类;重点介绍综合类外文全文数据库(Elsevier、EBSCO、Springer)及部分专业类全文数据库资源的收录特点及检索方法。
 
2.  如何做好课题文献调研
主讲人:刘惠    时间:4月12日(周四)16:10-17:10    地点:东环106
主要内容:文献调研是毕业论文开题前重要的一项工作,通过深入、全面、准确的文献调研工作,可以了解课题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介绍文献调研所涉及的文献资源类型、检索方法、检索策略及优化。
 
3. 中国知网(CNKI)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吕筱文    时间: 4月17日(周二)16:10-17:10    地点:东环107
主要内容:介绍中国知网(CNKI)的检索界面、检索功能和技巧、用户服务以及如何利用中国知网(CNKI)帮助科研选题。
 
4. 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刘惠    时间:4月19日(周四)16:10-17:10     地点:东环106
主要内容:工科学生的您,了解专利是什么?为什么要申请专利?没申请专利导致的损失,您都知道吗?专利会给您带来的好处,您都清楚吗?专利文献如何检索?本次讲座将带您走进专利,了解专利。讲座要点包括:专利的特点、类型等基础知识、专利的检索方法。
 
5. 工程索引(EI)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于世花    时间:4月24日(周二)16:10-17:10    地点:东环107
主要内容:Ei Compendex(工程索引网络版)是最常用的文摘数据库之一,侧重于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报道。数据来源于5100多种工程类期刊、会议论文集和技术报告,可检索1969年以来的文献信息。本次讲座重点介绍该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及检索技巧。
 
6. 科学引文索引(SCIE)数据库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人:韦丽    时间:4月26日(周四)16:10-17:10    地点:东环106
主要内容:概要介绍Web of Science平台数据库的收录范围,以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为例介绍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获取高质量文献,如何查询论文被引用的情况及如何进行科研课题的分析跟踪研究。
 
7. 文献全文的获取途径与方法  
主讲人:于世花    时间:5月3日(周四)16:10-17:10    地点:东环106
主要内容: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经常需要参考各种各样的文献资料。那么在已知文献的题录信息前提下如何准确快速的获取全文呢?本讲座从多种途径向大家介绍快速查找与获取全文文献的方法与技巧。
 
8. 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使用方法 
主讲人:崔琰琳    时间:5月8日(周二)16:10-17:10     地点:东环103
主要内容: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简介;结合实例讲解NoteExpress数据导入与检索;介绍利用NoteExpress进行文献管理及论文写作。
 
9. Microsoft Word论文编排技巧
主讲人:吕筱文    时间:5月10日(周四)16:10-17:10     地点:东环103
主要内容:又到一年毕业季,您还在为毕业论文格式烦恼吗?本次讲座将结合实例介绍利用Microsoft Word的论文常用排版技巧。
 
10. Matlab绘图方法简介 
主讲人:崔琰琳    时间:5月15日(周二)16:10-17:10    地点:东环103
主要内容:介绍Matlab数据可视化功能,二维及三维图形绘制。


中国石油大学   CASHL   CALIS中心   CALIS省中心   English Resources   石大阅读季   山东高校图工委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