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开幕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量: 字号:

类别 审核人 李国
图片

4月23日上午10点,“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第十二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开幕。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出席启动仪式,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团委、党委宣传部、出版社、合作发展处、离退处等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国主持。

今年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第12届“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开幕,“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首次启动。本届阅读季面向在校师生、广大校友和离退休教职工设计了征集类、实践类、讲座类、展览类等11项活动。本届阅读季主题是:书香满校园,礼赞七十年,旨在进一步优化学校读书环境,营造全员阅读氛围,提升读书育人实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院部主体作用,积极“打造一个读书品牌”“建设一个图书角”“开展一次主题班会”“组织一次读书实践”“举办一次风采展示”等“五个一”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李国主持开幕仪式

沈刘峡发布《2022年阅读报告》

 开幕式上,图书馆发布《2022年阅读报告》和《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2020-2022)》征文合集第5部。阅读报告从2022年资源使用、读者访问、空间使用、馆员服务四方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 通过对我校读者阅读行为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客观的反映了师生阅读状况以及对各类资源的利用情况,同时也展示了图书馆2022年整体运行和服务情况。图书馆期望通过阅读报告,发现和掌握读者对图书馆资源使用、读者服务,空间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利用阅读报告的数据和分析结果,提升阅读推广的宽度和深度,完善图书馆资源建设,优化管理服务水平,从而推进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第5部征文合集收录了2020、2021、2022年的征文优秀作品,分为磨砺青春、不负韶华、人与自然、璀璨星辰、庆赏无厌五个篇章,共计100篇。

 开幕式上播放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制作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片。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学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推出宣传片《女性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选取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研究方向的五位女教授、三位在校女大学生等作为拍摄对象,期望借女性学者锐意进取的创新之光,照亮更多优秀女性的创新创造之路。

 学生团队集体诵读“少年中国说”,展现青年学子以书香激扬青春,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切实增强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使命感。

一群人站在一起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团队集体诵读“少年中国说” 任绪乾摄影

 张卫东代表学校向学生代表赠送《习近平著作选读(一)(二)》《国家记忆》《阅读季征文合集》等优秀图书,勉励学生与好书为伴、以好书为友,争做读书达人,徜徉知识海洋,细品阅读美味,感悟人生社会。

张卫东代表学校向学生代表赠书并发表讲话

 在响亮的倒计时中,师生代表共同开启“书香激扬青春”学生读书行动暨“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

一群人站在台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参会代表共同启动学生读书行动暨石大阅读季 王大勇摄影

 

【作者:王大勇 梁涛 冯亚萍 杨蕊嘉 姚立爽 白青利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白青利    审核: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