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举行2022年课题结项验收和2023年课题立项评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0 浏览量: 字号:

类别 审核人
图片

39日,图书馆召开了2022年度课题结项验收与2023年度课题立项评审会,1项课题获准结题,7项课题获批立项。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


2022年图书馆获批立项研究课题8项,这次申请结项的是由信息技术部张旭负责的《图书馆机房动力环境智能监测系统研发》,张旭基于智慧图书馆建设背景,分别从系统环境的监测、预警和控制3个方面对图书馆机房系统环境智能监测系统的构建与实现进行了具体阐述,该课题是我馆在智慧图书馆硬件建设和智慧化管理方面做的一次有意义地尝试。学术委员会对该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与了肯定,并从课题结项规范、学术化表述、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


随后,会议对2023年申请立项课题进行了集中评审, 7项课题获批立项,这些课题选题大多以工作实践为导向,兼顾学术性。其中,有两项课题是关于阅读推广,涉及深度阅读方法的探究和阅读推广效果的评价;有三项课题涉及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涵盖了文化育人、空间服务与线上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另两项分别为图书馆员核心素养能力建设以及研究生科研素养教育框架的构建。具体课题情况见下表


2023年图书馆创新课题立项名单

课题编号

负责人

课题名称

2023YB0701

白青利

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的梳理与优化

2023YB0702

倪娜

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研究生科研素养教育框架研究

2023YB0703

庞宇平

高校图书馆空间服务现状调查及策略研究

2023YB0704

隋晶晶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效果评价研究

2023YB0705

孙述鹏

高校图书馆线上服务模式和绩效评价研究

2023YB0706

孙粤华

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核心能力体系构建研究

2023YB0707

王哲

基于费曼学习法之深度阅读实践探索——以《我是讲书人》活动为例



图书馆作为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一直注重研究工作,组织科研项目立项是激励馆员开展学术研究,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图书馆自2013年就开始组织内部课题研究,特别是去年图书馆学术委员会成立后,制定了《图书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了对课题立项、跟踪指导、结题验收等课题研究全过程的管理。每年还通过发布课题指南,引导馆员准确把握图书馆学的最新研究动态。据悉,图书馆学术委员会近期还将继续采取系列举措,加强学术研究管理,提升学术研究水平的,学术兴馆,促进图书馆发展。



文稿|贾珍臻

审核|卢虎胜

来源|图书馆学术委员会





【作者:贾珍臻      来自:图书馆、博物馆(筹)学科服务部   责任编辑:贾珍臻    】